水浇园丁

【格托/杰托/未授权翻译】All Journey is Return


原作者Anemoi, saltstreets
链接:https://archiveofourown.org/works/4621941

摘要:

也许听起来有些傻、有些陈词滥调。无论何时Fernando与Antoine在一起,他总是不受控地想起年少的自己,他想要寻找原因。然而这有些奇怪的怀旧情绪不是Antoine唯一给予他的感觉。Fernando真心喜欢他。他喜欢Antoine Griezmann。Antoine也同样如此。这样很好,这就够了。


Fernando第一次带Antoine参观马德里,是因为听到Antoine抱怨他想要找一个价格实惠的咖啡馆(“你是个职业足球运动员,我想你应该付得起一杯高档咖啡的钱,”Saul翻着白眼说。)而Fernando非常熟悉这个城市,他觉得,也许这是对这位新队友了解的开始。

第二次是他们在到处闲逛,Fernando向他推荐了最爱的餐厅、公园,以及总是免费赠送样品的超市,这更像是将马德里向他自己展示了一遍,重新认识这个在漫长过渡时期里、被遗忘故乡中的复杂琐事。 Antoine一路上都很兴奋且友好,侃侃而谈,而Fernando喜欢这样的散心,可以看到什么改变了,什么没有。也许听起来有些傻,有些陈词滥调,但无论何时与Antoine在一起时,他总会不受控制地想起年少的自己。他想要找寻原因。然而这有些奇怪的自恋怀旧情绪不是Antoine唯一给予他的感觉。Fernando真心喜欢他,他喜欢Antoine Griezmann。Antoine也喜欢他。这样很好,这就够了。

-

Fernando一向认为自己是个十分敏锐的人,对于前锋来说这是个优点。此时此刻他注视着Antoine,对方没有看他,而是手拿冰淇淋甜筒,时不时轻舔几口,凝视着安静的马德里街道。他戴着一顶棒球帽,穿着晃眼的花色衬衫,领带是一种不敢恭维的颜色。Fernando兀自摇了摇头,被Antoine的打扮逗笑了,缺乏的时尚感使他无法脱颖而出。再一次的,Fernando想起了很久之前的自己。

Antoine转过头来看向他,一个笑容出现在脸上,眼睛掠过Fernando的,在后者匆忙移开前碰撞在一起。Fernando眨了眨眼,他的脸红了吗?一定红了。他想知道这是为什么。

“所以,接下来去哪?”Antoine低下头问道。

Fernando一向认为自己是个善于观察的人。但事实却是――

-

他们还没有找到一家完全符合期许的咖啡馆。大多Fernando所喜爱店家的价格都高于预期,而且Antoine喜欢那种粘腻、含糖的拿铁咖啡,Fernando在2012年左右就抛弃了的口味。还在那种两个职业球员跨进门、三分钟内就会有十几个少年前来索要签名的店里。所以迄今为止,他们每次都去不同的地方。

这天他们来到Fernando十分熟悉、却很多年没来过的咖啡馆。每次他有时间回到马德里拜访家人与朋友,总是匆匆忙忙去最热门的地方,那些列在他等飞机时写在手机的清单里。

这个地方由于某些原因突然出现在脑海里。他第一次来的时候真不怎么喜欢这里的食物与咖啡,但它确实有些优点,这儿是私人咖啡馆而且非常清净,价格实惠。Fernando在职业生涯刚起步、正处于努力赚钱的时期经常光顾这里。

在愉快的共进午餐后,他们来到了Fernando家。Fernando已经得出经验,接下来Antoine会在FIFA中碾压他二十分钟。然后他就可以举手投降、伸伸懒腰小睡一会儿,Antoine则继续玩儿着单人模式自娱自乐。

这个下午一如既往的、在几轮法国对西班牙的比赛结束后,Fernando甩开了游戏手柄,夸张、绝望的叹了一声,“你是怎么做到这么厉害的,”他抱怨道,“这不公平。”

Antoine笑着耸耸肩。“或许只是你太菜了,想过这点吗?”

“我才不是,” Fernando抗议道, “我玩国家队时经常赢的。”
“也许整个西班牙国家队都很菜!”

“嘿,”Fernando话中带刺,“等你赢得世界杯之后,再回来跟我说这种话。”

Antoine意味深长地看着电视屏幕,法国队仍然在庆祝打败了Fernando的西班牙队。这是第四次了。

“我说的是在现实生活中。”

Antoine将游戏切换到单人模式。Fernando重新陷回沙发柔软的垫子里。他感到眼睛逐渐合上。

身后的窗户敞开着,温暖的微风以及马德里熟悉的声音在房间回荡。Antoine在他身边发出气急败坏的声音,接着蹦出了几句愤怒的法语。Fernando没有睁眼,但仍不由自主微笑起来,隐隐进入梦乡。

半个小时不到,他醒了过来。发现身体不知道什么时候歪到一边,头枕在Antoine肩膀上。对方依然玩着游戏,但是动作尽量的放轻,以免Fernando滑下去。

“噢,抱歉,”Fernando说,打着哈欠直起身,“你可以把我叫醒的。”

Antoine暂停了游戏,转头看向Fernando 。“没事儿,”他友好的耸耸肩。“我不介意。” 脸有些发红,“我是说,这样挺好的。”

Fernando从沙发里站起身,伸了个懒腰,指尖都快抵到天花板。“啊,真舒服。”他满意地呼口气,活动了下筋骨。“嘿,我要去喝杯水。”他转头对Antoine说,而后者正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。“想来点什么吗?”

Antoine飞快将眼神移回屏幕上,继续玩游戏。“谢谢,不用了。等等,来杯水吧,嗯..水挺好的。”

Fernando点点头向厨房走去,思绪突然从小睡中没精打采的恍惚中清醒过来,微微颤动着。 直到他开始倒第二杯水时,才明白Antoine看他的表情意味着什么。

噢。

噢。

玻璃杯的水溢了出来,他咒骂一声,心绪不定的擦拭水渍。之前一些细小的事物在脑海里拼凑出完整的形状,在Antoine深邃的眼睛中、在Antoine失望的目光里,以及Fernando将手搭在他肩膀时、总是泛红的脸上。

噢。

-

当然了,一旦Fernando想清楚之后,情况变得尴尬起来。他以前竟然从未发现,Antoine享受着两人之间的暧昧,想方设法的接近自己,他显而易见的...他显然是在这么做。

Fernando受宠若惊,的的确确。其实这样挺可爱的,有点像朋友弟弟的暗恋。但这方面可不是Antoine所擅长的、即使他已将所想明确的表达了出来。Fernando如今不能控制自己对Antoine的一切都保持高度敏感。他发现他会下意识寻找Antoine,在训练传球时偷偷投去目光。
他对这个新认知并不感到难堪,即使在与Antoine的关系中,对方的举动在Fernando眼里全变了味。有一两天他甚至想,如果自己给予了回应会怎样。Fernando知道他能够轻易得到一些东西,在他迎面撞上Antoine的眼睛时,在后者快速移开的、对Fernando直截了当的每一次凝视中。只要他轻柔地抚上Antoine的脸,只要向前一步就能得到他想要的。想要的一切。

他可能拥有过某些东西,但是时间让一切都变得不同了,体现在他的膝盖与头脑上,Fernando不再是那个惊艳世界的金童。可能曾经的他会被Antoine的爱意打动。Fernando一边来回踢着球一边想着。也许回到利物浦的话他会――
感觉有根铁丝狠狠扎在脑袋里,一些零散的碎片渐渐明晰起来。利物浦。利物浦意味着Stevie,当Fernando想到Stevie时,突然回想起那个与Stevie并肩作战的人,是他,Fernando、如今在马竞的他:也许不再是队长了,也许只是租借。但不能否认的是,这个孩子终于跨越重洋回到了家。嗯,英吉利海峡。问题依然存在。所有人都看到历史重演了。但是历史似乎很喜欢出其不意地转换角色,今天你还是个万人敬仰的耀眼明星,下一秒就在岩石边缘摇摇欲坠,可怜兮兮地看着那些充满期待的眼神。努力解释着闪光的不是你,而是身上的那件球衣。胸前的队徽支配着你心跳的节奏。

Antoine在一小段距离之外看向他微笑着。Fernando同样放松地笑了起来。Antoine把球踢向空中,接着用肩膀接住,最后用脚背颠起来。Saul拍起了手(带着些微的嘲讽),然后伸出手与他击了一掌。Fernando只是低下了头,强迫自己看向别处。

一些别的感觉在脑海里一闪而过。所以真的是这样吗?他爱过 Steven,因为Steven...或者说是Steven给过他的感觉?很难表述,每一次他闭上眼睛,他都能真切听到四周的呼声,Torres,Torres,Torres,一大片红色海洋以及Steven深深的,深深的笑容。所以他爱Steven Gerrard,因为那些完美的传球,因为每每在背后望向8号的肩膀,就让他感觉自己无所不能,仿佛只要他踏上安菲尔德球场,他就能进球。他那时只有23岁。Steven没有比他大多少,但他是队长,是伊斯坦布尔的英雄。每当他说,Nando,我知道你可以的,Fernando愿意拼尽全力去证明他是对的。为了利物浦,也为了Stevie。

所以他爱过Steven Gerrard吗?或者只是他陷入了一种奇怪、虚荣的情节里,就像爱上了一面镜子。在他为此彻底着迷前,映照出了内心对荣耀的潜在渴望。不,Fernando想,我爱过他,的的确确。然而这无望的想法使他战栗不已。Steven曾对他深信不疑,Fernando享受这种能在自身上找到信心的感觉。

“Fernando?” Antoine 走向他,“你怎么了?”

“不,没什么。抱歉。” Fernando微笑着,心神不宁、用意明显地转过头去,耳朵由于羞愧而发热,但他知道这样做是最好的选择。无论Antoine想要的是什么,他都不能在这里寻找。更不是与Fernando一起。

-

尽管如此,尽管Fernando明白自己不是Antoine所想的那样。然而当Antoine每周发出想要一起寻找美味咖啡的邀请时,他真的很难拒绝。这一次,Antoine在用余光看向Fernando时,他读懂了前者的表情。Antoine再一次让他回忆起了年少时光,漫步在马德里街头也让他重新定义了那些曾经熟知的事物。此刻他的心沉了下去,这种感觉从他最后一次穿上利物浦球衣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,但有些事情却从未忘记。
他想要抓着Antoine的肩膀告诉他,Fernando不是那个能够给予回应的人,即使只是一点点。Fernando大概知道对方想要的是什么,但是他能给Antoine什么呢?

目前为止他学到的是,想象中爱上一个人与真正去爱一个人是那么的不同。Fernando明白道理很简单。Antoine看着他,但是他看到的不是真正的Fernando,而是完全相反的那个。马竞传奇,得过世界杯的热血男孩。但是Fernando热血不再了。他几乎燃烧殆尽。Fernando并非凯旋而归,他愿意承认自己曾迷失在伦敦沉重压抑的乌云下,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回到家,只为哪怕一点点可能重新迸发的火花。

每当脑子在飞速运转时,他就很难维持对Antoine的微笑。对方也注意到了这点,在这场断断续续的交谈里递来一个关心的眼神。

“我们等会去你家吗?” Antoine最后开口问道,他的声音刻意带着些漠不关心。但是Fernando能察觉到对方潜在的紧张情绪。

Fernando清了清嗓子,将他的空杯子移开。“对不起,我有点头痛,下次吧?”

Antoine点点头,隐藏了心中满满的失望。“好。”

Fernando站起身来,伸手轻轻拽了Antoine一下,并撞了撞他的肩膀。“下周去。”他承诺,然后假装忽略他看到Antoine亮起来的眼睛时,心口散开的重重暖意。

-

Fernando回到家半小时后拨了一个号码,这个想法在脑海里已经很久了,与Antoine的每一次相处都会不断加深。他需要――他需要一个清楚、确定的答案。

电话在响了两声后被接下。洛杉矶一定还是清晨。

“喂?”

多少年过去了?他却依旧对这个声音感到软弱无助。Fernando的心犹如球桌上四散的台球。当他尝试回应对方的时候,声音有些飘忽。

“喂。Stevie。”

“Nando?没想到是你―― 你还好吗?” Steven带着朦胧的睡意说道,但是听起来心情不错。 Fernando纠结地在想如何回答,随便什么都好,他打算用一些关于洛杉矶或者Steven家庭的问候来接话。结束了一些随意的闲聊后,电话那边沉默等着Fernando的下文,好像Steven从他们客套的交谈中彻底清醒过来,现在他准备迎接这次来电的重点。

“你有没有――” Fernando开口,接着又停下来,不知道该如何继续。到了要说出口的时候真的太难了。他吞咽了一下。“Stevie,我们在利物浦的时候,你有没有爱过我?”

Steven那边沉默了很长时间,“Nando...”最后对方轻声说。Fernando只感到某个部位一片混乱。

“抱歉。” 他突然出声打断。他不知道怎样才能将这些心事传递给Steven。他不明白是否需要向Steven或他自己证明些什么,但这仍然至关重要。

“Nando。不是这样的,你明白吗?我当然爱过你――你是个出色的人,也是名优秀的运动员,你让利物浦变得更好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“但是你指的是...”

就是爱啊,Fernando想回答,想立刻反驳。无论何时我一想到你,就无法呼吸,是这种爱。每当我闭上眼睛,我就会看到你在对我微笑。这当然是爱。

“我感觉你有一些类似崇拜的情绪在作祟,Nando。” Steven温柔、十分善解人意地继续说下去。

Fernando清了清嗓子,装作轻松愉快的样子。尽管听起来很糟糕,但他真的尽力了。“我表现的很明显吗?”

Steven笑了起来“方方面面都很明显。”

Fernando坐着一动不动,他们之间蔓延着寂静,没人说话。在电话线的另一端,Steven轻轻咳嗽了一下,“Nando――我感觉你表达错了意思,你知道我一直很喜爱你――你明白的。”

Fernando回答“嗯。”他认为自己确实明白了。他不知道这样是否能让情况好一点。

“那好。” Steven 有些尴尬地回复,“听着,我得挂了,我们可以――过会再聊,好吗?”

“好的,” Fernando再次说道,即使心里很清楚不会了,知道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拨打这个号码。毕竟他们早已形同陌路。已经这样很久很久了。有时候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样过了多长时间。

“照顾好自己,Nando。”Steven说,接着挂断了电话。

-

他的收藏柜里有一件Steven的球衣。他在去切尔西之前拿到的,像是最后一个恩惠。他在这些年收藏的所有球衣中翻找着,也包括他自己的利物浦球衣――它们还在那儿吗?他还以为已经将它们统统送人了,给那些问他要的人――它们几近整齐的叠在一起。当他拿起球衣时,热烈的红却并没有灼伤他。他几乎震惊了。

一如往日。他的手指抚过球衣背后的名字,Gerrard,而他几乎能看到Steven传球过来,能听到周围震耳欲聋的呼声。他看到他自己,瘦长的手臂与凌乱的头发,正等待着即将围上来的队友,兴奋的笑容扯着脸生疼。

他依旧能感受到,燃烧着的、灼热的红。他想知道这是否一样――每当Antoine环顾四周寻找他时,自己始终能透过对方看到Torres。那个男孩在踢球时甚至不需要看,因为球总是会进网。而男孩早已远去。让Antoine进入他的世界到底有什么意义?最后对方感受到的只会是失望,Fernando还不得不费力处理这些感情。到时候Antoine不可避免的冷漠、他的热情将统统化为灰烬,在这个他以为永远不会——绝对不会——不会辜负他期望的偶像面前。

所以这一切到底有什么意义?

除非。除非他相信他自己,就像曾经那样――只需一句话,一个眼神,一个动作――如果他对自己与马竞有信心,红白军团,卡尔德隆的球迷,深秋的马德里。如果他对自己坚信不疑,在这样的信念中会受伤吗?众多真理中夹杂着一个错误。他想知道Steven是否有过同样的感觉。是否有过同样的纠结、同样的选择。是否毅然决然地投入那些感情与期望中,去找寻自己真正想要的,而不是只沉浸在失望与梦想破灭里。利物浦,安菲尔德,Steven Gerrard。

Fernando Torres,圣婴。也许是时候长大了。

人都有瑕疵,都会犯错。也许有时,你会错信了一个不值得的人。去相信一个人衣服上缝着可亲的队徽、修整得及其完美的球场草坪以及十万人整齐团结的齐唱声。相信某个人,让他们同样深信自己。

Fernando将球衣拿开,重新放回箱子里。他啪嗒一声关上灯,反手把门合上。

你知道我一直很喜爱你――你明白的。无论过去多少年,他都会表示赞同:他明白。毕竟,谁能质疑这不是爱,即便不是他最初设想的那一种。

-

在训练中,他特意让Antoine成为自己的搭档。用愉悦的神情来面对Antoine亮起来的眼睛。Fernando真心喜欢Antoine。而Steven,变成了一个想到心中会隐隐作痛、电话对面的陌生人。同时也让他学会了如何变得更好。
Saul露出略带不满的表情看着Antoine从身边走开,就在几天前Fernando大概还会想,Saul性格就是这样的。他如今觉得,自己并没有曾经引以为傲的敏锐。

他把球踢向Antoine,后者用脚尖挑了一下,仰头接住。“嘿,Antoine,Saul的FIFA技术怎么样?”

“呃,不太清楚,我没有跟他一起玩过。为什么这么问?”

Fernando耸耸肩,“前几天看到你们在一起,以为你们出去玩儿了。”

“没啊,我们从来没有一起在训练后出去过。”Antoine往球场上Saul的方向瞥了一眼,而后者故意避开他的视线。Fernando那一刻很想听到他们的谈话内容,即便隔着距离,但接着又觉得还是没有的好。

“你可以找个时间问问他。”为了以防万一,为了再次确认。“他玩的应该比我好。”

Antoine咧开嘴笑起来。“他玩的也许不怎么样,但打败你绝对绰绰有余。”

Fernando把球往对方头上踢去。Antoine低头大笑。

这样很好,这就够了。

Fernando抓住Antoine的胳膊,把他拉进怀抱。当Antoine笑开的时候,他们的肩膀贴在了一起。他看到的不是一些图案或一个圆圈,而只是对方嘴角的弧线,一种对崭新开始的希望。 Fernando再也没有透过他看到自己。他眼里倒映的是Antoine。

评论

热度(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